谷歌地图借道高德入华?是谁在给自己加戏?

来源:未知    作者:      2018-01-16 19:21

导语:

 谷歌与高德闹绯闻?是报道信源失实还是强组CP?这年头互联网公司也开始用娱乐圈的手段给自己加戏了?

  这话还得从今天“谷歌借高德地图返华”的新闻说起。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1点24分,《日本经济新闻》(Nikkei Asian Review)一篇报道(题为《Google brings map service back to China》)称,谷歌将上线一个为中国大陆特别定制的谷歌地图服务,包括网页版和移动应用版,谷歌地图中国版将不支持应用内导航服务,而转由高德地图提供。

  面对这样的报道,谷歌方面立马回应,"There have been no changes to Google Maps in China(谷歌地图在中国没有任何变化)。”谷歌还表示,谷歌地图网页版实际上在过去几年在中国都可以使用,另外谷歌地图在安卓商店或苹果应用商店并没有任何官方APP供中国用户使用。立场显而易见:对不起,我们不约!

  这篇来自《日本经济新闻》的报道开篇是这么说的:“when users of the app attempt to use its navigation features, they are automatically transferred to an app from AutoNavi, a mapping company owned by Chinese internet leader Alibaba Group Holding.(当用户尝试使用谷歌地图中国版内的导航功能时,将自动跳转至高德地图应用,高德是一家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地图服务公司)”,而事实上,经过我们在移动端多番尝试,“跳转到高德地图”的情况并未出现,不知这条新闻是从哪得到的证据?

  我们试着研究了一下这篇来自大洋彼岸的新闻,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信息。

  文章作者名为Shunsuke Tabeta,通过Facebook和Twitter简单搜索后得知,这名记者来头不小,算是一个与中国很有缘份的文化人:作为一名日本人,高中毕业后进入早稻田大学学习,同时先后在中国的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留学(可能是交换生),Facebook个人信息里“所在地”为重庆,从其过往文章能看出他对重庆比较熟悉,在中国生活了很久……

  (Shunsuke Tabeta在Facebook上的个人简介)

  猫腻还在后面,在谷歌搜索这位作者发表的文章,发现不少文章倾向性明显,内容多与阿里巴巴相关,且文章内容多有“软文”倾向。难道这名记者多次“供稿”给阿里巴巴,是一名专业的“软文写手”?再往后看。

  (该作者撰写过多篇与阿里巴巴有关的文章)

  从时间点上看,《日本经济新闻》报道发布时间是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1点24分,而中国最早发布这篇文章的媒体是新浪科技,于凌晨4点28分发布。3个小时不仅翻译原文,而且求证了谷歌和高德,谷歌当时是白天可以理解,可是高德的公关难道在凌晨还能接听电话并迅速给记者一个(经过领导确认的)答复?细思极恐。

  线索已经如此明显,我们就试着用公关稿的视角来重新审视这篇报道,你就能更好地理解为什么在报道提到“高德”之后,有点“不合时宜地”强调了高德与阿里巴巴的关系。

  “当用户尝试使用谷歌地图中国版内的导航功能时,将自动跳转至高德地图应用,高德是一家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地图服务公司。”

  (新闻报道原文结尾插入高德与阿里巴巴关系)

  其实这样的戏码早在2017年9月就已经上演过。去年9月27日,阿里“雇佣”一个名为Mark Tanner的作者“投稿”福布斯(并非福布斯自己的记者),而“出口转内销”到中国媒体后,铺天盖地的报道变为“福布斯认为……”。中文版的文章偷换概念,把投稿者的的观点,换为福布斯的定调,不禁令人叹服。

  (福布斯“CONTRIBUTOR”是投稿者,非福布斯聘用的记者或编辑)

  偷换概念、强组CP……大公司的套路真高级,可一眼被识破的游戏一点不好玩呢。不过本文纯属大胆猜测,如果雷同,那就是实锤。

  • 合作伙伴

  • 官方微信
    官方微信

    新浪微博